2013年7月14日 星期日

賣唱的打工仔 Rock In Egg Shell

7月1日是香港回歸紀念日,更是香港多年來舉行大遊行向政府表達訴求的日子。在這一天,香港的大地產商大力贊助了《巨蛋音樂會》,以吸引市民參與,更找來搖滾樂隊演出。大多數基層市民都不喜歡大地產商,卻喜歡搖滾樂隊,歌唱不屈服強權意思的歌,因此《巨蛋音樂會》找搖滾樂隊獻唱,引起很大迴響。



他們的Fans認為他們已欠缺反建制的精神,不是喝倒采便是決定罷聽他們的歌,認為他們已經變了建制的奴隸,不再是他們的英雄。

事實上,其實他們的確都是打工的奴隸,要簽約唱片公司,唱片公司搵生意讓他們做,完成各樣的歌唱作業。對唱片公司來說,樂隊、歌手只要有足夠人支持,就是好樂隊、好歌手,有生意可做,就讓他們做。基本上都是市場主導而已,才不是錢多支持文化、創意或品味。

不過那些Fans卻不會有這些想法,Fans們認為他們支持樂隊表現出的精神,相信樂隊是音樂行業的清流、英雄,不畏強權、精神可嘉,甚至是精神寄託,因此務必多多棒場支持。不過,正因如此,Fans們已經把這些歌手升上神聖的位置,一旦發現歌手其實也要為五斗米折腰,那種落差,不但要奪去Fans們強加的光環,甚至要踐踏歌手們,以消解自認為被背叛了的心情。

歌手始終是血肉之軀,除非Fans們能準備資源給他們向唱片公司贖身,否則因為明志而餓死,就只有精神真的可以長存了。除了有些人冷漠地嘲諷他們為傻子--有命有錢也不要,就是一大班人明明在歌手生前說要跟他們共存亡,卻最終還是在大地產商的控制下繼續打工。

若然大家都是不滿霸權的打工仔,踐踏對方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