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3日 星期一

淺談愛國

由於最近支聯會打算以「愛國愛民,香港精神;平反六四,永不放棄」來紀念六四,有人覺得不應加上「愛國」,而白小仙得卻覺得沒有問題。

首先,「愛國不等於愛黨」;
其次,中國源遠留長,有興衰,可以愛的是興盛的時間,或者「未來的民主中國」;
最後,明知其衰,但相信著總有一天能變好,仍然支持,這也是愛。

白小仙從來不否定自己是中國人,也認為自己已繼承了中國人好的一面,其一當然是我父母祖父祖母都是中國人,那是血緣的關係;其二是繼承中國精神:白小仙求學時期讀的《論語》,白小仙求學尚算積極,即使記性甚差,到現在也可隨口用上幾句,甚至也有身體力行。

不過,現代的中共專政下產生的中國人風評甚差,不難理解自成一套文化的香港人當中會有人不想掛上「中國人」的身份。

一個口號只是為了讓人容易記起,如果搞到咁複雜,白小仙試下作一首:
「愛國不是要愛黨,專政禍延中台港。六四記得要平反,無得民主俾官玩。燭光晚會年年搞,堅定到不怕蚊咬。薪火相傳要積極,小人唔會咁得戚。」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