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26日 星期日

商品化往往貶低人性,偶像化往往貶低神性

撰文之時,大埔浸信會已經就籌款晚宴發出了道歉聲明一個月有多,甚至大埔浸信會的聲明亦已從網站除下。但犯了哪些原則上的錯誤,白小仙認為並未充足。因此,我仍本著最初的動機撰文。

本文最主要就「買位」的錯誤而寫。教會辦籌款,並非罕見。教會辦佈道會,甚至收費,也無錯誤。最為人垢病的,是Nick貴為嘉賓講者,居然被主辦單位當成搖錢樹一樣,跟Nick同枱食飯,就要付出萬元買座位,而這個安排也未知會Nick及經他同意,整件事實在不知所謂。


很多人認為他們把Nick商品化,理據充足,也很合埋。商人不用向商品詢問願意被標甚麼價格,只要商人認為能賺最多即可。這樣看來,Nick原本作為人的尊嚴和價值就被貶低了。

不過,其實也不必把大埔浸信會想成這樣壞。可以這樣思考:他們其實無意把Nick商品化的,只是覺得神蹟真的在他身上展現出來,一個沒有四肢的人,生命卻是感到滿足,他的生命見證真的能感染很多人,既然要辦擴堂籌款晚宴,不如也邀請Nick吧,這樣的名人又樂意做神的用人,Nick太厲害了,一定有很多人想見他,聽他的佈道,只要有Nick就可以了,有Nick的話,籌款都能增加...

在我的觀點,他們是把Nick「偶像化」,有些人容易因為他人的成就、生命的光輝而崇拜那那人,把他的見證視為很超凡入聖,於是不管整個晚會怎樣安排,請埋Nick入去就好上加好。然而若把個人的能力看得太高,只怕忘了背後也是上帝的供應和大能,上帝可興起一人,也使他衰微,不一定要有Nick的。若然上帝相信上帝自有安排,則更加應該相信擴堂是不用心急得不顧大眾和Nick的感受,即使在指定日子儲不夠資金,也不用氣餒。結果,社會不接受把Nick標價;過份高舉個人能力,更是把上帝的能力和榮耀降格。

看來,白小仙把他們想得更差了。

延伸閱讀:
Nick事件背後的堂會經濟生態 | 吳國偉 | 主場新聞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