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

尊重

今天,有人問起最低工資的問題怎樣解決?

我問:「甚麼叫怎樣解決?」

「最低工資令清潔工等低學歷職位人工上升,其他職位的人便會要求加薪,之後便會引發通賬。他們覺得比低學歷的多付出,便要求更多。」

我想了想,便答:「無辦法。讀書學習的功能是甚麼?如果是為了找到好工作,那麼這情況便會繼續。低學歷要求的工種也有付出勞力。

「...如果有一個詞語能夠代表解決的方針,那就是Respect(尊重)。」

「在香港要找到尊重真是很難呢。例如:很多人根本不在低收入的情況,卻不感到那千幾元對低收入家庭有多重要。」

中途談論了別的事情,但我又回到有關尊重的題目:

「以往很多時,我覺得你不尊重我,經常從自己角度思考。」

「好些時候,你也不尊重我,認為我必須能理解你。」她冷靜地說,感受不到她半點脾氣。

「你說得對。也許會有些事情我會認為正確而去做,即使不蒙理解,也該去做吧?」

...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短短的對話,包含大道理。在香港這個號稱文明社會,職業有分貴賤,低學歷人士也可遭歧視,香港人缺少的是尊重。尊重這個詞語小學生也聽過,能理解與實踐的人又有多少?

「職業無分貴賤」,這是一個社會互相尊重的表現。這個道理很多人都聽過,但是香港這彈丸之地,清潔工、看更必定讓人覺得是低下工作,付出的勞力、面對厭惡的污物、多變的天氣,甚至是面對別人的歧視,與薪金根本不是正比吧?一部份養尊處優的高層,很多人都知道有何不濟,我都懶得去提了,但他們也不可能值那些多得用不完的薪金。

所以若然互相尊重,便能重新檢視別人的職業也是重要和意義的-即使別人眼中是低下的工作,那就當讓他得到所應得的。舉個特例,有哪個會認為小時候幫你抹屁股的家庭主婦母親是不值得尊重吧?(有工人照顧的小孩除外)

再者,以上後段的對話也顯示出,人不能認為所有人都能認同、理解自己的話。每個人來自不同背景、文化、成長經歷,即使不能理解,也是自然的事,只要存有多角度思考,盡最大努大就去學會尊重別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