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8日 星期二

強迫讀書

以前中學,每星期都會借英文書閱讀的堂。也許我閱讀速度較慢,連課餘時間在內,也得隔個一兩堂才借本新的。有些同學則極速,每堂都能借新的,真的想知道他們何以能如此快讀完。

乘坐鐵路的時候,有個家庭談論兒子在學校的讀書情況。媽媽興高采烈地跟爸爸談到兒子讀了四十本書,可以當小書蟲了,只要再多讀一點到六十本書,就可變超級小書蟲云云。嘩!我聽罷即覺得這小子比當年的同學還厲害,而且看來只是小六生。就算每個星期讀一本,也只有五十二本,再在才一月,只有一個學期也能有此成績。

「媽媽迫我讀的。」兒子一面不滿吐真言。

這位爸爸立即關心兒子,然而兒子也重複了一次:「媽媽迫我讀的。」

媽媽無言。

這真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,「強迫讀書」。期望小孩讀書是父母的期望,小孩能主動去讀更好。引導鼓勵是一個方法,強迫也許能算上一個方法,但是強迫到最後感到壓迫感,恐怕只是適得其反。

而這位母親所注重的是甚麼呢?是數字上的成就。讀書的質素呢?沒有提起。

質素沒有與數量平衡,讀了也是白讀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