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7日 星期日

Life of Pi 影評

《少年Pi的奇幻漂流》,單看海報,這是《納尼亞》一類的奇幻電影吧?雖然是著名導演李安執導,但我真是沒看過多少部李安電影。由於我白小仙本身對多個宗教皆有鑽研之,當友人告訴我這齣戲的主角是相信三個宗教的時候,我心中便想著:一定要去看!

故事簡要:
主角Pi自小受印度教影響,所以劇中提及過的「神」,有幾個是來印度教的,後來再認識了耶穌和阿拉。對他而言,這三個宗教不構成衝突對,因此他對不同宗教所表現出的態度都是尊崇,在他心中全部都重要,沒有必要分哪個高,哪個低,直至他的爸爸給他親眼看老虎的獸性,他才有所動搖。

Pi的爸爸卻是不信任何宗教的,他認為在過去救他脫離病痛的是西方醫學-亦代表科學,這就是Pi爸爸所信的,不過,Pi爸爸亦是個開明的角色,任由Pi去信他自己所相信的。

Pi家中開動物園的,因為政府收地,Pi的爸爸便決家舉家搬到加拿大並把動物賣到西方國家。於是一艘載著大量動物的貨船便在太平洋航行。其間遇上不明的事故,船隻沉沒,Pi僥倖逃生,上了救生艇,其他人包括Pi的家人卻沒有得救。救生艇上卻有幾隻動物同行,因為後來互相廝殺,只剩下Pi與理查.帕克這頭老虎。隨後就是Pi和老虎在海上求生的各樣經歷。

我看完整齣劇後,很感受到Pi對信仰的表現,也很體會到導演有好好研究信仰。Pi在電影經歷很多離別的傷痛,對家鄉的離別;對家人逝去的離別;對曾經出雙入對、不離不棄、視為生存意義的理查.帕克的離別。每個人在幾十年的生涯中,少不免會經歷家人、伴侶、朋友、 家的分離(家的分離可以是搬家、家園被天災摧毀),曾經與他們相處、共事、歡歡喜喜、體會各種事情,達到難捨難離的階段,一下子忽然消失,怎能接受?傷痛是在所難免,人應該會在這些時候傷心的,不論是老是幼,是男是女,要哭的時候就該去哭,有些時候甚至傷痛欲絕。不過,Pi所信的宗教教導他超越這些傷痛,甚至可說這是神的要求,他不能長久去哭,他也要繼續生存下去,因他的生命是造物主所給予的(Pi所信的三個宗教的神皆有創造世界的能力)。所以信仰的力量,足以使人超越人之為人,而Pi也靠著這力量,在全家盡沒的時候,仍有氣力與虎相處、與海洋博鬥,更讓老虎成為生存的目標,可說是能人所不能。

然而,故事末段,由於來調查沉船的人卻不願相信老虎的故事,於是說了人吃人的版本,沒有動物。然而,按其前文後理,人吃人卻實在太不像Pi了。

我也看過其他的影評,發現了原來除了最基本的老虎故事和人吃人故事之外,還有其他的見解和分析。所以,根據我的發現,或許真的有人因為Pi的老虎故事而相信神,但更多的是,這齣電影卻是反映觀眾內在的價值觀。因此,客觀而言,不論老虎還是人吃人,若是存在都不構成矛盾,但主觀來說,我還是相信老虎故事,正如神蹟一樣,信的人即使從未遇見一模一樣的經歷,也可相信神蹟;不信的,寧可相信現實中的血腥殘暴,宗教故事只是編出來的童話、傳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