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

四海之內皆兄弟


「四海之內皆兄弟」,很多人都聽說過這句說話,但是大家知不知它的出處?其實它來自論語,雖然我已然不太會背,但這段文章背後的意思,卻讓我銘記於心。

司馬牛憂曰:「人皆有兄弟,我獨亡!」子夏曰:「商聞之矣:『死生有命,富貴在天』。君子敬而無失,與人恭而有禮;四海之內,皆兄弟也。君子何患乎無兄弟也?」
《論語:顏淵第十二》

譯:
司馬牛憂愁地說:「別人都有兄弟,只有我沒有。」子夏說:「我听說過:生死有命運主宰,富貴全在于天意。君子尊敬而沒有過失,待人謙恭有禮,天下的人都是自己的兄弟。君子何愁沒有兄弟呢?

司馬牛(孔子的弟子)其實有親生兄弟的,但是其兄弟卻與他有不同價值觀,不走正道,因此司馬牛感同沒有兄弟一樣。這個境況跟白小仙的情況有類似,我家人的價值觀從小到大都跟我不同,甚至相處之間感受到傷害痛楚,因此,我有司馬牛很相似的感受。由於家中太多事情我無法亦無權控制,為避免傷害,我亦將跟家人的接觸減到最低,可以說,我對家人的信心是偏低的。有時嘗試去信,卻換來更多的失望,家人根本對我沒有信,所以這種應對方式是經年累月、屢試屢敗而成的。

而子夏(孔子的另一個弟子,姓卜名商)卻能安慰司馬牛,說出生命富貴皆有天命,上天安排的家人你是不能變的了,但是只要你待人接物有禮謙讓,世上的人(中國的四個海意指整個中國,但眼光闊點應作全世界)都願作你的兄弟,作為君子就不會擔心自己沒有兄弟。這種兄弟雖然沒有血緣,卻好比親兄弟,能互相接納包容,會尊重你。所以,我在外總是本著助人的心,但求我的「兄弟」出現,與我共度時艱。在家找不到的幸福,自然會傾向對外找。

後來,我更認識了一個總喜歡叫人「弟兄姐妹」的宗教,更讓我相信,我是應該待人真誠、對與我一起共事的人好。

我是相信朋友的。

參考:
啟仁讀書會::痞客邦 PIXNET
《論語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