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6日 星期二

德育及國民教育科之我見

憑著學民思潮的努力及《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》的出現,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得到了社會的關注,也使我感到我要認真探討的題目,畢竟有關於教育的課題,是我白小仙從小到大都關心的。

對於德育及國民教育科,社會上有支持和反對兩種聲音。最大的支持者,當然是政府及一眾「保皇黨」;最大的反對者,就是是學民思潮(後來家長們也成為了數一數二的反對者)。

大慨有不少人都跟我最初的看法一樣,看到「德育及國民教育科」這個名稱,都會認為是一個好科目,加上香港人的質素似乎每況愈下,本來在成長中要學習的尊重、耐心、毅力等好質素難以彰顯,反而高舉自我、殘忍等卻更明顯。因此道德上的教育,我是很支持的。但是,既然社會上有如此激烈的反對聲音,我也覺得事情不是這麼簡單,因此我便去下載俗稱國教科的教學指引,也看看關於國教科的報導。

粗略閱讀過教學指引,其實跟一般課程指引一樣,是標明了「建議學校採用」。其實「建議學校採用」就是說明這不是必須跟從。當然,這也不等於這個指引就能全盤接納採用也無不妥。據悉,國教科是要評核,而且評核的是看到國旗要留淚一類?

然而,指引歸指引,科目歸科目,怎樣教好一個學生,卻是教師的責任,即使一間學校有開辦文化科、藝術科,是否就一定能教出對文化藝術有興趣的學生?必定是成為在文化藝術有成就的人? 不過,至少教的人一定知道,他就是要教文化、藝術。他沒有教立體派、只教抽象派,不教飲食文化、只教閱讀文化,那是他教育上的事,不干科目的事。科目是死的,人是生的,一個名為「德育及國民教育」的科目,就必教育的是德育與及國家歷史文化的知識。在香港有眾多受過高等教育、土生土長的教師,誰不知道中共政權是怎樣的取代民國?怎樣建立現今的社會?怎樣的貪腐?如果香港的教育工作者只能教國家的繁榮昌盛,那真是不稱職了。而因為有此科目就斷定教師必定教學生盲目支持政府上的一切,其實,不正是不信任我們的教師嗎?

最激烈反對的一群,就是認為老師必定受制於學校,而學校(尤指資助學校)亦受制於政府教育局。因此,陰謀論者認為只要政府要以跟從指引的程度、以學生附合他們的「愛國標準」來決定資助額,不好好教「愛國」的學校減少資助,教育團體便只能乖乖服從。所以,激烈反對者不只是反指引,更加的是反科目,要國教科永不超生,永遠不能再重提。他們最得意、最成功的便是政府不單不必學校跟從國教科課程指引,連科目也不必有。壓根兒就是既不信任政府,又不信任香港的教育團體。政府是在中國中共政權下,港府當中有人視之米飯班主的、怕事的、根本支持中共的,不被這議題的反對派信任是很正常。而他們認為教育團體不被信任,則實在怪哉。(我指的不被信任,不單是指教育團體中的人不可被信們,更是覺得他們被視為「教育團體」一團如政府機器或機關一樣死物,注定被限制一般而不被信任)
 
有見及此,對於在這反對聲激烈環境下,仍然決定開辦德育及國民教育科的學校,並深信能教出良好意識的社會棟樑,我致以無比的敬意。而對於當日以行動表示要政府全盤收回國教科,卻又後來說只是反對課程指引,不是反國教科的團體,我則感到羞愧,雖然我的羞愧對他們來說無關痛癢。

參考:
德育及國民教育科-維基
李輝﹕國民教育科爭論中的邏輯錯誤
香港電台二台《政壇新秀訓練班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